世界骨髓捐献者日 | 感谢您,捐献者

发布时间:2023-09-18 15:04 浏览量:

  据中华骨髓库最新消息,在第九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到来之际,9月15日,中华骨髓库实现16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累计库容达328万人份,累计为11.6万余位血液病患者提供人类白细胞抗原(HLA)配型检索服务。中华骨髓库于2012年加入世界骨髓库,是世界第四大骨髓库。已先后为国(境)外30个国家和地区的373名患者提供了造血干细胞。

  2023年9月16日是第九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其活动主题是“感谢您,捐献者”,旨在倡导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动员活动,鼓励更多的适龄健康公民参与挽救血液病患者。

  什么是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源于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国家的活动,2015年由世界骨髓捐献者协会扩展到全球。在世界骨髓库和欧洲血液与骨髓移植协会的支持下,世界骨髓捐献者协会倡议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世界骨髓捐献者日。

  为什么是骨髓?骨髓是造血干细胞的主要来源。造血干细胞是指尚未发育成熟的细胞,是所有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它不仅可以分化为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还可以跨系统分化为各种组织细胞,因此是多功能细胞,医学上称其为“万能细胞”,也是人类的始祖细胞。

  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哪些疾病?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恶性血液病、部分恶性肿瘤、部分遗传性疾病等75种致死性疾病。包括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造血干细胞疾病、淋巴增殖性疾病、遗传性血小板疾病、浆细胞性疾病等。

  什么样的人员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① 年龄为18-45周岁;② 身体健康,无可经血液传播的传染病,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艾滋病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红十字会作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