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益阳市完成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发布时间:2023-09-05 11:06 浏览量:

  8月28日,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来自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田坤脸上挂着灿烂朴实的笑容,对前来看望慰问他的市红十字会副会长陈小芳说道:“没想到我真的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他成为益阳市第4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22年4月,田坤在参加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听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他人性命、传递爱心,便填写了《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登记表》,留取10毫升血样,正式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今年3月,当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配完全吻合时,田坤非常激动,表示愿意帮助患者。随后,在红十字志愿者陪同下,他顺利完成高分辨血样采集和体格检查。

  从早上8时开始,炽热的鲜血经导管从田坤左手流出,进入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后,剩余的血液成分经左手的导管流回他的体内,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下午13时,共采集17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份“生命礼物”将乘飞机送往患者所在城市,挽救一位陌生的小天使。陈小芳亲切问候田坤的身体状况,对他的大爱善举高度肯定和赞扬,并为他颁发证书。“采集的这些血量够用吗?我怕患者不够用,可以再多抽点。我身体好,没感觉什么不舒服。”田坤认真地说道。他的血液在身体和机器之间不断循环流转,而善良和爱心也在无声传递。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血液病及其他造血和免疫系统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成熟技术与重要手段,造血干细胞是可以再生的,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希望18-45岁身体健康的爱心人士能将这份爱心传递延续下去,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队伍中来,一起点亮患者生命之光,一起去做一件善良的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救护培训部作者:皮术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