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5 16:53 浏览量:

  1月12日,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在新征程上开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主持会议。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国红十字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深化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人道救助,真心关爱群众,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二是积极融入国家应急工作大局,扎实开展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全年启动应急响应21次,先后调派172支红十字救援队近5800名队员投入救灾救援,累计投入救灾款物15.3亿多元。建立应急救援区域协作机制,强化红十字救援队伍建设,推进备灾储备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加强灾害管理信息化建设。三是持续推进应急救护,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全年共开展应急救护取证培训507万余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4001万余人次,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6.4万余台。实施中央文明委“红十字救在身边”重点工作项目,组织救护志愿者参与杭州亚运会、马拉松赛事等大型活动及节假日辅助救护服务,实现56个亚运场馆应急救护阵地和AED配置全覆盖。四是深入实施红十字生命教育,大力开展“救在身边+生命教育”“防灾减灾+生命教育”等六大行动,全系统共开展水域安全宣教活动6.5万多场次,与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应急管理部等有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五是全力开展人道救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做好大病儿童救助项目,深入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支持社区“博爱家园”建设,实现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项目全覆盖。六是推动“三献”工作实现新突破,会同司法部、国家卫健委完成《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条例》修订,中华骨髓库新增入库17万余人份,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2157例,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2023年新增82万余人,实现器官捐献6450余例。七是广泛汇聚人道力量,开展第二届“5·8”人道公益日众筹活动,红十字会员、志愿者和青少年队伍日益壮大。八是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报道全系统参与防汛救灾、开展人道救助、助力乡村振兴的举措成效,精心组织开展红十字博爱周和“寻找最美救护员”活动,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九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民间外交作用更加彰显。国际红十字组织高层领导以及16个国家红会代表团相继访华,与法国、白俄罗斯等国家红会签署双边合作协议,向土叙地震、苏丹冲突和阿富汗地震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十是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依法治会能力不断提升,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不断推动港澳台红十字工作,搭好同胞连心桥。十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20周年。2024年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确保如期完成“三年行动计划”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全国红十字系统要深入推进政治建设,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红十字会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夯实红十字事业发展基础;进一步提高筹资能力,不断增强红十字会救助实力;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不断扩大红十字宣传传播力影响力;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红十字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中国红十字会2023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关于更换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的议案》。中国红十字会监事会通报了2023年度监督工作情况。会上还为2023年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红十字会理事参加会议,监事列席会议。

  当天,中国红十字会还召开了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九次会议、第十一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和全国红十字系统常务副会长工作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中国红十字会作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