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市级领导讲话    
市级领导讲话

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时期红会工作

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时期红会工作
----在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交流发言
益阳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李  赛
(2015年5月6日)

    思路决定出路,落实科学发展观,找准红会工作定位至关重要。当前红十字会工作领域的不断拓宽,人民群众对红十字会的期望值逐渐提高,迫切要求我们红十字会适应新形势、依托新载体、创新新方法、提高新能力,以良好的道德风尚和服务取信于民。要做好新时期红会工作,具体做到“四个四”:
    一、做好新时期红会工作,必须找准四种定位
    1、思维定位。思维定位必须着眼于全局,只有胸怀大局,才能服务全局。红会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加强政府对红会工作的领导,是做好红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开展工作,是红会地位作用的集中体现,是红会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的生动实践。要加强对红会工作的领导,把握红会工作正确的方向,使红会工作真正形成党委重视、行政领导、各方配合、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2、工作定位。工作定位必须着力于“四个第一”,即做到把群众呼声作为红会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红会工作的第一追求,把职工权益作为红会工作的第一责任,把提高群众素质作为红会工作的第一要务。
    3、职责定位。职责定位须突出“三救、三献、三推动”,红十字会一是要积极做好各种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的紧急救助,开展经常性的募捐活动,为受灾群众奉献爱心,体现人文关怀;二是要进一步做好群众性的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广泛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全民自救互救能力;三是要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健全救助机制,搞好农村和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多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
   4、服务定位。服务定位必须面向广大百姓,红会的视线要始终关注特困群众,红十字会要密切关注最易受损害的弱势群众,开展农村和社区服务,积极研究探索开展红十字会工作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特别是要着眼于城乡发展,依托城市带动支援农村红十字会工作,促进城乡红十字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红十字会是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帮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推手,其独特作用和社会地位越来越重要,
    二、做好新时期红会工作,必须具备四心
    1、热心。不能把群众来访当成是找麻烦,对待群众要热心,我们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弱势群体,接触最多的是最朴实最基层的群众,因此必须要学会如何同打他们交道。要放下干部的姿态,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待人、诚恳待人,带着感情和大家相处,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大家的尊重和拥护,也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
    2、爱心。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需要一种爱的境界,需要转变思维方式,改变工作方法,把群众最关心、最突出、最现实的问题解决好。莫看有些事情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在群众眼里是大事、急事、难事,这些事情解决不好,小事也可能变成大事,关乎民心民意。我们要常怀爱民之心,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3、诚心。不能忽悠群众,对群众要讲真话实话,不能弄虚作假,更不能欺骗群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也是干部的“主人”,各项工作要充分发动群众,充分相信群众,充分依靠群众,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善于听取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用群众的智慧推动当地发展。
    4、恒心。对反复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有长期作战的决心。群众有困难找我们,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我们决不可视而不见或束手无策,而应当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克服困难,自觉担负起做好群众工作的政治责任,不断拓展群众工作的内容和渠道,真正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通过与日俱进、行之有效的方法,落实到千家万户,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三、做好新时期红会工作,必须提高四力
    1、健全组织网络,提高红会的辐射力。组织建设是红十字会事业发展的基础。一是要坚定不移地理顺县级红十字会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分类指导,大力加强基层红十字组织建设;二是要广泛发展和建立红十字基层组织。按照《中国红十字会章程》规定,在乡镇、街道、企业、机关、学校、社区建立红十字基层组织,发展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建立红十字宣传阵地,健全红十字基层组织体系,强化组织功能,激发组织活力,做到“五有三上墙”,五有是:有场地、有人员(专、兼职)、有经费、有制度、有标识;三上墙是:组织机构、工作制度、红十字标识上墙。三是要规范和完善志愿者队伍建设。对所有已登记造册的志愿者进行摸底(包括队伍名称、服务专长、领导人等),加强沟通和联络,严格按照要求,统一牌子、统一标识、统一服饰,建好志愿者工作台账,广泛招募优秀人才,提高队伍素质,组织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志愿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2、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红会的影响力。宣传工作是红十字事业发展的翅膀,要树立“人人都是宣传员”的意识,特别是各级领导要重视红十字宣传工作,创新宣传工作机制和方法,增加宣传经费的投入,加大宣传工作骨干力量的培训力度,做到有活动就有报道,有报道就有声势,有声势就有效果。一是创新宣传内容。首先加强红十字知识的传播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大《中国红十字会法》、《中国红十字章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其次要加大对各类先进典型的宣传。让榜样的力量发扬光大,传递正能量,让“人道、博爱、奉献”的理念在全社会广泛传播,形成以特色活动、品牌宣传、红十字知识传播、重大灾害和突发事件救助等宣传活动为重点的大宣传格局;再是充分利用5?8世界红十字日、5?12防灾减灾日、6?14世界献血日、世界急救日、12?1世界艾滋病防治日、12?5世界志愿者日等纪念日,以新颖有效的形式吸引广大群众参与红十字活动,宣扬红十字精神。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发挥红十字网站、红十字信息简报、红十字会QQ群及宣传版报的作用,加强红十字会宣传队伍的能力建设,加强对红十字会工作实践的理论研究,提高宣传工作策划能力和整体水平,扩大红十字会影响力。三是创新宣传平台。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定期召开新闻媒体联席会议,拓展宣传渠道,根据宣传受众不同特点,丰富宣传形式,开展创新性宣传,增强宣传效果,以新颖有效的形式吸引广大群众参与红十字活动,真正发挥好报刊、网络、各类信息平台的大宣传作用,多渠道、全方位进行宣传报道,提高红会的社会影响力,让更多的人知晓、了解、喜欢红十字会。
    3、拓宽监督方式,提高红会的公信力。公信力是社会群体对红十字会履行职责的满意度和评价,也是红十字会的立业之本。如何提高新形势下红十字会的公信力,是摆在红十字系统面前的紧迫任务。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红十字会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制定红十字会系统培训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开展对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培训,全面提高红十字会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和学习、实践、创新及社会活动能力,才能为红十字事业的发展提供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真正让人民群众信服满意。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紧紧围绕 “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信息公开、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等相关制度,及时向社会公示募捐款物收支使用情况,确保管理规范、公开透明。三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主动接受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进行专项审计,抓好捐赠款物的管理、分配、使用等重点环节,做到专款专用、手续完备、账目清楚、规范高效。
    4、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执行力。一是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水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不断巩固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做到求助工作零推诿、救助服务零距离、款物发放零差错、群众满意零投诉,树立务实、求实、扎实的工作作风。二是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加强领导干部政策法规、时事政治、党的理论学习,增强党性原则;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积极协调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优化班子结构,提升红十字会领导班子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和学习培训力度,提高红十字工作人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四、树立全面的发展观,加强红会四大建设
    1、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红十字会干部要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始终明确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红会工作全局,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把为老百姓办实事作为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认清肩负的历史重任,摆正心态,增强做好红会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细致扎实地对待红会工作。
    2、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红会干部形象。要努力提高红会干部勤政为民、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红会干部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爱红会工作,尽最大的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全局意识、服务意识、群众意识;倾听群众的心声,扎扎实实地为群众说话办事;要有牢固坚定的群众观念,时刻把职工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准确把握职工群众的思想脉搏,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反映群众的要求,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使红会干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使红会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要有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克服“守摊子”、无所作为的思想,增强信心,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争创一流;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讲真话、报实情、求实效;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求新规律,积极推进观念创新、思路创新、工作创新和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红会工作的新路子。
    3、加强制度建设,不断促进红会工作规范化。红会组织要按照“五有”、“六好”标准进一步加强红会组织制度建设,不断推进红会工作规范化。一是确保组织完整。做到人员到位、工作到位、发挥作用到位。二是做到工作有序。即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三是要完善规范各项具体工作制度,如学习、会议、活动、调研制度,通过制度规范,促进红会工作有效开展。四是要继续深化红会各项工作,不断扩大红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红会工作水平。加强基层红会组织建设,按照“巩固老阵地、拓展新领域、探索新模式”的红会组建思路。一是巩固老阵地。对于学校,医院等原有的红会基层组织,要完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其作用。二是拓展新领域。切实加大乡镇(街道)、村(社区)红会组织建设,针对新成立的非公企业、新经济组织,做到企业开业之时同步组建红会组织;三是探索新模式。在实践工作过程中,我们要不断探索新的思路,关注新兴产业,以谋求新时期下的新突破。
    最后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提两点工作建议
    第一、要为基层红会体制机制理顺划定时间表。基层红会的工作难推动,体制问题是关键,县级组织尤其突出。“大树底下好乘凉”、“兼而不专”的现实情况使得许多未独立的基层红会把卫生系统那边的工作当成了“主业”,红会工作倒成了“副业”,以至于“犁坏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家的土”。建议总会从顶层设计上做好谋划,督促抓好落实。联合组织、编制、人事等部门制定各级红会体制理顺工作的时间推进表,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体制理顺工作。
    第二、要建立红十字负面新闻伤害规避机制。红会的部分工作是作为第三方或者见证者参与的,而这些工作都是相当敏感,容易产生负面影响的,如献血法规定,红十字会只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和表彰工作,但随着血液供需矛盾影响,无偿献血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的媒体和网民认为采血、用血也是我们红十字会的工作,甚至把一些因用血引发的医患矛盾“嫁接”到了我们红会头上。另外,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红会也只是起到协调与见证的作用,对后期的相关事宜我们不得而知。这些都随时有可能给我们带来新的舆论危机,如何进一步做到防微杜渐,未雨绸缪,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积极应对。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